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平常人平常事) 英姐


英姐是七十年代廣東的鄉村嫁來香港,至今四十年了,英姐吃苦耐勞默默的在一間機構工作,戶外她烈日當下割草除枝,戶內她洗刷搽抺工作得井然有序,她的生活方式是工作、儲蓄、休息,休息、工作、儲蓄不額外的心思,同事們的籌資喜樂或餘後的茶聚飯局她甚少參加,一兩天的外遊她更謝絕同往,英姐永遠自備飯盒上工,機構廉宜的三菜一湯她也不屑一顧。同事們背地裡說英姐吝嗇孤寒,這般辛苦工作也不好好善對自已。
那一年的地震又一年的大海嘯機構呼籲同事們捐獻,英姐每次都捐出五百元,捐獻表上名字平等職級有別高低收入大家心中有數,這低微的女工確顯著的善心,吝嗇孤寒這四個字又回到一些人身上。



英姐說:做人要能吃苦耐勞,人生一定要為自已的年老而準備,天災人禍的事一定要盡自已的心,這是她母親從小的教導。但街上的乞丐她不願理會,殘缺的另計。為什麼?英姐說這些人他們不是一生下來就注定行乞,他們都曾是年輕的時侯力壯的年華,最後走到這條路都是自已的責任自償的果。上天很公平每人都有手有腳可以自食其力,如今不是戰亂時代兵荒馬亂,太平日子好人一個怎可倫落此下場?說開的話題大家繼續深入。



以現今都市人而論,同一年代出生的人同是受教育時期,發奮讀書上進心的辛苦也是十几二十多年,出來社會好的工作可以踏實安穩,沒書緣的不愛讀書只有選擇性的勞力,營役人生不外是衣食住行,行行出狀元沒書緣出人頭地的大有人在,可是如今的社會人須拚搏的鬥志難比當年的上一代,現在有些人只會抱怨什麼,欠缺了什麼,爭取什麼或我應該得到什麼,試問當別人努力苦讀你確嘻樂拍拖夜生歌;當別人學有所成高薪要職你沒有選擇的工種;當年華不在同是一代的人他生活安穩你確居無定所......窮人,為什麼會窮?富人為什麼會富,這個過程都是人為的轉變。教育十分重要,許多成為有錢人的父母或祖父母們之前都是窮人。如今社會完善收入高的要納稅,低收入或不能自力的可以申請綜援,仍有一系列的殘疾福利機構。英姐說她清楚知道自已的本能局限,做好自已的工作積谷防飢,更不能讓自已年老了住在丁方數十呎的籠屋。



和英姐的一番閑談令人深思,從小教育很重要的原素,人要努力讀書、努力工作、努力為自已的將來打算、努力踏實自已的人生。再和上一代老公公老婆婆閑談他們年輕的哪些年,他們的拚搏奮鬥艱苦,一家七八口擁擠在木屋,姐姐帶弟弟,弟弟帶妹妹到這些孩子長大成材如今的富裕,因為這些孩子知道艱難嚐過苦他們更會珍惜和努力......
上天不會讓人永遠的窮,上天也不會讓人永遠的富,人來到這世界就是要努力。我也是想做富人,可惜先天後天都沒有這個本能,時也命也就是人窮志不窮,仍有的氣力可以自食其力,不怨左右祈求上天給我好的身體以是最好的恩惠。
----

轉載自:
http://blog.yahoo.com/_HF6SQ34ET3QTLBMBDANQWAFM7Q/articles/5744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