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講故佬系列》從 .... 為何「幻」認為大場是原本的TEAM 4切入點說起 ....(淺談各隊長之特性)

以下文章,引用BLOG友「幻」的《講故佬系列》之一。

連結: http://blog.yahoo.com/_R3XKFZYWHBL77EURF63TGP7SE4/articles/738192

這一次就是淺談AKB48 系列中,隊長的類型、職能與歷史進程。

============

從 .... 為何我認為大場是原本的TEAM 4切入點說起 ....

2012年10月14日下午1:39


原來上一次的從XX說起已經是一個月前的事了
其實我心裡有幾項東西想寫
希望這個月內可以好好都寫出來吧


續上次談起TEAM 4有關的

在我的看法是
營運最初是預定以大場(美奈)為TEAM 4的切入點的
不過因為謹慎一事
所以營運把方針改變了一點


(克箂門特按: 我是為了看大場的XX與顏的!)

為何我有這樣的看法
因為大場當年在TEAM 4的總選排名中最高
可以順勢推出來
而且印象中那段時間大場在節目的出鏡率都比其他人稍高
也是有份參與花樣電視劇的成員之一

不過, 最主要的原因是
大場當上TEAM 4的隊長


TEAM 4六月成立時並沒有隊長的
大場當上隊長是7月尾的事

其實這個決定有不少人都感到意外
因為當時研究生間的領袖應該是晴香
在跳繩祭的對決上, 晴香也是研究生隊的隊長
就算找其他有領導力的
或許應該選中村吧




那為何會看上大場?

那先需要看一下48系中的隊長特點
不過我不是對所有CAPTAIN都是很了解

我個人的看法是 ...
48系的隊長大致可以分兩類型

一是領導型, TKMN(高橋南)當然是其中的表表者
另外就是TEAM K (秋元)才加, TEAM S 平田(璃香子), TEAM E 梅本(まどか) , 還有TEAM H 的穴井(千尋)



另一種是切入點型, 或就是說ACE型
主要是TEAM B的 柏木(由紀), KII的 (高柳)明音, 還有TEAM N的 彩姐(山本彩)
她不一定是隊中的ACE
但會是隊中被大推的對象



我不是說是一種類型就不可以是另一種
只是說這種類型是她的主力點



隊長本來應該是帶領隊伍的
所以要有領導力應是自然不過


但對於一些新團隊來說
隊長也可以被利用為讓大家認識該隊伍的切入點

所以, 當年正名TEAM B隊長時換成了柏木
把NMB強勢推出來是用了彩姐

而在選TEAM 4隊長時
營運選擇了這個方向
把人氣最好的大場推出來當隊長

也就是讓人認識TEAM 4的切入點
其實我覺得這是成功的
只可惜她只是當了一個月便謹慎了
結果TEAM 4重回一個缺乏切入點的隊伍



談起隊長, 大家都對這次組閣的新隊長有不同的見解
有些說是為了阻止女王和優子畢業
有些說是為才加畢業作準備

我也不知道這些是否正確
但在想上面那堆東西時我有其實的想法

如果套用上面的"理論"
那新的隊長是領導型還是切入點型呢

我的想法是, 兩者都不是
因為兩者都不需要





以AKB48現在的人氣
切入點型很明顯是不需要有的了

那領導型呢?
我在談新組閣的成員名單時說
這次組閣出來的不是3隊TEAM
而是3隊AKB48

雖然AKB48的新體制仍未開始
但我覺得在AKB中的TEAM制已經很薄弱
48系內的特色分野已經在於姊妹團間, 而不是TEAM之間

所以, 3 TEAM 基本上是不需要隊長的存在
因為AKB48只需要一個隊長
那就是總監督TKMN

領導型的隊長身份已經移到總監督這個位置






那新隊長們有什麼作用?
我覺得是一個目標, 一個示範, 一個role model的作用

AKB48已經進入一個世代交替的時代
每個TEAM的作用可能是個小分組
讓新世代的成員跟前輩們好好學習
(這不就是打散TEAM 4的官方解釋嗎!?)



新TEAM A的隊長篠田麻里子
早就已經是隊內很多成員所如嚮往的對象
所以還她來當全新世代的目標最適合不過

篠田所代表的是一個AKB48從初代帶來
對夢想的一種執著

TEAM A中一班亮眼的新世代
大島涼花, 入山杏奈, 川栄李奈, 高橋朱里, 岩田華怜, 田野優花
甚至是已經有名渡辺麻友和横山由依
把AKB48的靈魂傳遞給這班未來的支柱
可能就是讓篠田當隊長的目的




新TEAM K的隊長大島優子
在我而言, 她在AKB48的角色是有點第一女配角的感覺
長時間被阿醬壓著, 不能擔當最前的位置
但沒有優子, 或許也沒有現在的阿醬
到現在阿醬畢業了, 仍是要跟小珠分享CENTER的位置
就算在TEAM K內也是個穩性的隊長

本身滿有個人實力
但其實為了整個團隊是犧牲了不少
這個可能是優子在AKB48中的定位

看看新K的成員, 次世代的其實不多
反而是一班可能不大起眼的
可能不大留意, 但其實對AKB的全面性很重要的成員

時尚教主板野, 以聲優為目標的仲谷明香, 歌姬増田有華
同時很多如近野莉菜, 松原夏海, 中田ちさと等可能被長期忽視的劇場主力
後輩有光宗薫, 島田晴香, 藤田奈那
其實也是些有凝聚成員這特質的成員

那松井珠理奈呢?
為了AKB48, 甚至整個48系
要減少自己給SKE的時間, 相信這個犧牲已經夠大了

學習如何在當綠葉(或是棋子 .....) 時仍能發揮自我
或許這是新TEAM K隊長所能分享的




最後是
新TEAM B的隊長梅田彩佳
梅田的故事或許大家都很清楚
曾經因傷長期休演
回來後人氣當然大不如前

但憑著自己的努力和實力
當中UG的CENTER, 再而進入總選選拔
一切源自一份堅持和信念

新TEAM B很多成員都試過大大小小的挫折
大場的謹慎, PARURU由排名最高的研究生跌出圈外
MILKY也試過跌出NMB的選拔
石田安奈, 市川美織, 加藤玲奈, 山内鈴蘭, 竹内美宥
甚至是柏木由紀都是經歷過人氣起跌的成員

梅田的故事或許也是她們一個好好學習的目標



好吧, 以上全都是個人想法
沒有什麼根據, 更加沒什麼道理
總之, 只是我個人的想法而已

下次 ... 想談誰會繼承TKMN這問題 ...........



============


以上劣者作了小量的格式編輯。


個人小結:
以上所談的都是隊中所見所聞,但我有些個人意見就未必相同。
如:
TEAM KII 的高柳明音,也不算是全ACE型。
她的領導才能比ACE的才能上,相對性向是偏向領導才能。
TEAM N 的 山本彩,本來就是隊長身份與隊長職能,可是因為某段NMB的違規事件,
(傳言是吉田朱里發起,渡邊美優紀與另外兩位成員參加其中。)
謹慎後,NMB 沒有 CENTER,才"臨時動議"山本彩 在單曲 CENTER & CAPTAIN 兼任……
不過,柏木由紀是絕對的ACE型隊長,劣者說得比較膽大,就是YUKIRIN 沒有隊長的意向與隊長的霸氣。
從AKB48歷史上來看,她應該是第一位ACE型隊長了。

現在AKB48的 三大隊長,本人比較肯定的是,三者皆有領導才能!
只是管理團隊的時間方面,可能只有梅田彩佳有較多時間管理團隊了!(新TEAM B 也是需要的)
因為大島優子與篠田麻里子的外務比較多。
總監督高橋南在管理三隊方面,現在比起從前應該會更加得心應手了。
(從管理團隊的架構方面說的,太深也怕各位不明白,淺明一些,就有如ONE PIECE中,元海軍本部三大將,與上司"戰國元帥"的關係。)


說了很多AKB48的,可能都忽視了其中一位新生的隊長,
就是乃木坂46的櫻井玲香!



(有看過ONE PIECE的話,都知道這一個"變態男"的姿態,是FRANKY專用的,想不到櫻井玲香是那麼率直的男兒心!)
[求此處的番組話數!]

櫻井玲香的存在,就肯定有ACE型的成份(因為是顏團嘛,而且她是起碼八分漂亮的那種)。
她的領導能力是有的,但離她的目標"AKB48總監督之能"還差很遠。
想不到出道一年,已經可以做好所有的乃木坂外交工作。
無論是應付記者、發言、與指原莉乃的"大戰"與"議和"後的應對、為指原在"AKB48總選舉"助票,等。
(比較多情況是她代表乃木坂發言的時間)
對於一名新人,已經算是"及格有餘"。
然而,團內的事務就比較難說了,正因為她比較具"親和力",在隊中就比較難有威權。
(當天她也是作為"暫定隊長"的被選的……不過也選對了,這顏團中,真的只有好比較有隊長的感覺)
看來,還是需要時間再成長到領導力強的風格了。

樓井玲香,應該是"半ACE型、半領導型"吧。

有空再討論 AKB48 接捧與培養新力軍的問題!

1 則留言:

  1. 有點意見不同很正常
    交流一下也能讓大家了解更多
    .
    不過撞鬼你... 真係引用
    仲放埋上醬壇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