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吉高成名作》蛇舌/蛇信與舌環/蛇にピアス/Snakes and earrings (2008) ~~吉高好痛

網誌已經開始進入倒數階段,所以再次將草稿的文章搬出來了!
這次就是要說我最近半年十分喜歡的吉高由里子。
為什麼她會成名?各位都應該十分疑問,也有網友對她有十分多的誤解。
所以就是說起這篇名作,《蛇にピアス》


注意: 內容含劇情,影片更只適合十八歲以上人士觀看。

以下文章引用網誌:

http://willersjp.blogspot.hk/2009/02/snakes-and-earrings-2008.html


--------------------




演員: 吉高由里子(露伊) 高良健吾(阿瑪) Arata(柴哥) 唐澤壽明 小栗旬 藤原龍也
導演: 蜷川幸雄
編劇: 宫肋卓也
配樂: 茂野雅道

劇情簡介:
在涉谷閒晃的露伊沒有上學也沒有目標。有一天在舞廳裡遇到頂著紅頭髮,臉上到處穿環打洞的阿瑪,阿瑪向露伊展示他有如蛇信般前端分叉的舌頭,露伊馬上被這奧妙的世界迷住。
阿瑪帶露伊來到一家刺青店,店長柴哥比阿瑪擁有更誇張的打洞及刺青,並自稱是虐待狂。露伊打了舌環、並以一夜情的代價讓柴哥紋上龍與麒麟的刺青。
從此露伊一面與阿瑪交往,一面與柴哥維持S與M的性關係...

------------------------------------------------------------
http://hikosaka.blog.so-net.ne.jp/blog/_images/blog/_11f/hikosaka/11053805.jpg金原ひとみ(金原瞳/金原晴)2004年的原著改編,並獲得芥川賞百三十回受賞作,得獎當時才19歲。
金原瞳擅長描述社會黑暗、疼痛的一面,關於原著可以看參考網站裡的幾篇書籍心得。我沒有看過原著就不對原著批評了。


導演蜷川幸雄是日本很有名的導演,主要活躍於舞台劇,受到好評的惡女花魁的導演蜷川實花是他的女兒呢(但是這部片拍的成功嗎,就見仁見智了)。
同時吉高由里子也藉由本片拿到51回藍絲帶新人賞及32屆日本奧斯卡新人俳優賞。


要注意的是,吉高在這部片中走黑暗路線,邊緣少女的角色,並且有裸露上半身及性愛的鏡頭。
如果你不能接受這樣的吉高,就不要再看下去囉。


這是一個描述邊緣少女露伊追求身體改造的痛以及不正常戀愛的苦來填補人生空虛的作品。
在舞廳遇上舌頭會分裂的阿瑪,讓露伊對蛇信產生很大的興趣,以此為契機露伊與阿瑪開始交往。[SCST]Hebi ni piasu [856x480][BIG5][RV10_AAC][(007852)05-50-48]


阿瑪雖然外表看起來兇惡,但對露伊卻是百依百順,晚10分鐘回家也會打電話報備。同時阿瑪佔有欲也極強,為了露伊甚至把街邊的小混混打死,也一直懷疑露伊會不會和柴哥有染。


柴哥,刺青店的老闆,有更誇張的刺青及穿洞,同時具有虐待狂的性癖好。以免費刺青來與被虐型的露伊交換性行為,柴哥透過虐待、露伊透過被虐來獲得快感。
後來柴哥也漸漸愛上露伊,想要跟露伊結婚過一個平凡人的生活。[SCST]Hebi ni piasu [856x480][BIG5][RV10_AAC][(013349)20-13-28]


露伊,19歲的離家少女。
渾渾噩噩沒有目標的露伊,被阿瑪、柴哥的改造身體所吸引,享受著穿舌環、分裂舌,以及刺青的痛苦。[SCST]Hebi ni piasu [856x480][BIG5][RV10_AAC][(122910)20-58-11]他疼愛著阿瑪,但是他「愛」阿瑪嗎?我持有疑問。
在電視上看到阿瑪被通緝時,他馬上幫阿瑪染髮、叫阿瑪改變造型;阿瑪失蹤時借酒澆愁,甚至在阿瑪死後把阿瑪打斷小混混的牙齒磨碎吃下去,企圖跟阿瑪繼續活著。


但這些似乎只是一種「失去所擁有物品」的失落感。


阿瑪死後露伊開始與柴哥同居。經由警察通報發現阿瑪是被虐待致死:煙頭燙傷、被強暴、性虐待等,所有線索指出兇手是柴哥。


這時露伊怎麼反應?他並不向柴哥報復。反而像維護阿瑪那時再度維護柴哥。請柴哥改變造型、把虐待用的線香換掉等。


看到這裡讓我非常驚訝,原來露伊無法愛,他只是用一種保護玩具的心情與別人交往,當玩具壞了,他倒也無所謂。
只有身體的痛苦是露伊生存的意義...


----
以上是大致的劇情,環繞在露伊身上,以愛情連結阿瑪與柴哥的一部作品。


看了書評,我可以想見原著的文字應該是更黑暗、絕望的,同時性虐待的場面只怕更詳實而多變。
這一點來說電影本身可能因為尺度的關係大大省略。


我對影像化需要保留一點持正面意見。不過高明的導演往往能從運鏡、配樂上營造更深沈的黑暗,不見得需要靠赤裸裸的畫面。
就這一點來說蜷川幸雄做的並不好,說故事的方法只有平鋪直敘,配樂更是乏善可陳(除了片尾曲還滿有感覺以外)。


其實有一篇的書評這樣說這本小說:無病呻吟、賣弄文字,我基本上同意。寫實的描述、像把刀直插入心裡的文字就是他唯一的貢獻。
影像化後,這把利刀卻鈍了,這是我對電影的評價。


---
吉高由里子,擁有可愛的外表及可愛的娃娃音,不到20歲的年紀在戲路上已經有非常多元的嘗試。
可以演出乖乖美少女像太陽與海的教室,可以搞怪像禿子,也可以在和紺野一起玩吧裡發神經,對了,別忘了愛情洗牌的精神病患。


吉高的演技越磨越精進是肯定的,連聲線過於特別的問題也在禿子裡有非常意外的刻意改變。
這部戲裡走黑暗路線並不出乎我的意料,但竟然有許多露2點的鏡頭就令我大大吃驚。沒想到這麼年輕就願意作這樣的演出。


戲裡吉高以露伊這個角色得到藍絲帶新人賞,但我總覺得這個角色還可以有更多發揮。
吉高表達露伊的絕望、冷酷相當不錯,但露伊的掙扎、矛盾、酗酒表現的就不太夠。

(不過要一個19歲小女孩有這麼深的黑暗,本來就不容易啦:P)[SCST]Hebi ni piasu [856x480][BIG5][RV10_AAC][(216113)07-48-01]


其他刺青、穿舌、分割舌的部分我就不多談了,看了就替吉高叫痛,有興趣的可以看相簿連結裡的截圖。


低調翻譯為蛇舌,台灣的翻譯名稱為蛇信與舌環,有興趣可以點擊圖片到博客來購買:蛇信與舌環

參考網站:官網, 電影心得, 書籍心得 1, 2, 3, 相簿電影截圖(18禁),
--
體諒雪兒人的辛苦 有低調請幫忙點擊google廣告 謝謝
part1 2U2h7 , part2 PQldm , part3 0nTiv
尋找低調的 請低調留言唷




--------------------

劣者有略略看過這部電影,但感覺是眾多男生都會因為吉高的裸露鏡頭而對她的性格定型了。
就是她根本就不是什麼純情少女。
不過,其實這也是無損她做人處事的性格吧?

劣者依稀記得她當年在回應記者對她拍攝時性愛細節的質問時,
吉高由里子回應:「我只是一名演員,導演要求怎麼演,我就怎樣演。」
年紀輕輕有如此風度的回應,實在難得。

來一些劇照。


蛇にピアスの画像 プリ画像









蛇にピアスの画像 プリ画像






最近幾年,吉高由里子的演技與作品都得到很多觀眾的認同,
各位不妨抱開放的態度去欣賞一下她的作品。

現在吉高由里子為amuse事務所的一線年輕女藝人。(與福山雅治為同屬事務所)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